Translate

2013年8月2日 星期五

注意放空的風險

當進場買股票一段時間之後,就可以進行信用交易了,可以跟證券公司借錢買股票(融資  也就是做多),同時也可以先跟證券公司借錢賣股票,等到股價下跌,在從市場中買回股票還給券商(融券  做空)。



這裡面有一個學問,放空的股票是從融資股票當中借,換句話說,融券不能大於融資。

假設一種情形,假如某檔股票融資一直在增加從原來的4萬張一路增加到10萬張,這時做多的人愈來愈多(p.s.這個做多的可能是主力故意做融資做多假設主力做了5萬張融資)。

由於股價一直拉高,就會吸引散戶開始放空,融券數量從原來的幾千張增加到8萬張。

這個時候就危險了,一般人可能會想,愈多人放空,股價不就完了,準備開始往下掉,可是不然,這個時候主力突然將手中的五萬張融資出掉(賣掉或換成現股),這時融資剩下5萬張,那麼融券高於融資3萬張,放空的就會被強制回補,出現軋空行情股價上漲,然而一下出現這麼大的買盤有可能買不回來,如果補不回來就完蛋,股價一直漲,一直買不回來,就會被集體標借,就是公開標借,你要多少錢肯讓你把股票借給我,今天我問證券公司的人,
他說這種情況,標借費可能會高達每個人10多萬,所有標借的人共同出這筆錢,這樣就得不償失。